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师云集! 第三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15 10:09:03|浏览人次:

3月14日上午,为充分彰显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民族声乐教育上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民族声乐社会影响和专业水平,积极打造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民族声乐的优势品牌,“第三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举行。

 

 

高研班曾走出5名“金钟之星”

院长现场激励学员“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希望同学们善于学习,勇于接纳,要了解未知之事,完善已知之事。”高研班开班仪式在上午10时举行,著名歌唱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在致辞时对各位学员寄予了厚望。他表示,前两届高研班培养了5名金钟之星,希望这届学员再接再厉,创造更多好成绩。同时,郁钧剑以三点要求寄语学员,“要追求艺术精神,领悟艺术精神的境界,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完善人文素质,提升自身人文素养,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现中华文化审美;培养仁爱精神,艺术是人的情感载体,是人类认识自身的方式,要充满人文情怀,与人为善,于己为善。”

 

 

“热烈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们来到美丽的凤凰山,共同研讨学习民族声乐艺术。高研班名师云集,成果丰硕,本届高研班招生简章发出后,吸引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75名学员。相信通过举办此次民族声乐高研班,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同时,中国-东盟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通过致辞勉励学员潜心学习,收获真知,“祝愿学员们学习生活愉快,恭祝高研班圆满举行,祝福民族声乐的明天更加美好。”

 

 


多名大咖亲身执教

高校青年教师占比学员总数的40%


民族声乐作为我国的艺术瑰宝,一直代表着中国音乐的艺术特色,展示着我国的璀璨文化,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就一直致力于将此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较之前两届高研班,本届高研班导师团队一如既往的大咖云集——这届高研班由著名歌唱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领衔,歌剧表演艺术家万山红,中国当代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中国声乐教研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戴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特聘院长刘和刚,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教授、硕士生导师王丽达,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陈永峰,四川音乐学院声乐歌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谭学胜等全国知名艺术家及艺术教育家作为授课教师团队,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特聘学术院长姜丽娜、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吕宏伟分别任班主任。

 

 

“相比以往两届高研班,此次招收的学员在数量与质量上呈现出突发猛进的态势。”姜丽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届高研班共招收了来自北京、上海、四川、重庆、湖南、湖北、福建、江苏、青海等地的65名学员和10余名旁听生。高校青年教师占比达到40%,研究生学生占40%,还有来自北京歌剧舞剧院、原空政文工团、武警北京总队、中国铁路文工团以及全国高等院校、艺术院团的歌唱演员与师生,也有在文化艺术研究机构工作的中国民族声乐爱好者。“愿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成长,艺术的追求和成长是一个漫长的修行,心要静,要踏实,要纯粹,要质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会有各种迷茫和困惑,希望我们的高研班能带领各位同学走出迷茫,解除困惑,也祝愿同学们学习愉快。”吕宏伟表示。

 

 

学员满怀期待相信必定“学有所获”

“小批量”“高层次”的培养模式助力学员再创辉煌


“作为一名专业民族声乐歌唱者,需要不断成长。恰在此时,我们获得了这次高研班学习的珍贵机会,它为我们提供一个思考、学习、提高的平台,对于这样一个充电、交流、提升的机会,我们一定倍感珍惜。”来自安徽合肥的学员代表庄云龙满怀期待的告诉记者,“在这里,我们能够聆听到专家教授的精彩讲解,能够和同仁一起学习、切磋、交流,相信我们将在这里过得非常充实,也一定会学有所获。”

 

 

“本届高研班课程依旧采用理论拓展、思维训练、名家示范、艺术实践、跟踪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分为声乐公开课和一对一声乐辅导课。第一阶段为声乐演唱表演技术的综合培训,在为期10余天的培训中将进行不少于8场导师公开课及每人两节一对一声乐课,第二阶段为郁钧剑北京声乐课堂集中授课。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突出特色、切实提升,对学员们进行‘小批量’‘高层次’的培养。”郁钧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研班学员中有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也有连续三届都来参加学习的学员。


据了解,前两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分别于2019年6月与2021年3月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开班。郁钧剑、邓玉华、邹文琴、孟玲、张也、吕继宏、万山红、董文华、李丹阳、刘和刚、王丽达、王庆爽、黄华丽、顾晓丹、胡郁青、邓垚、王志昕等一批全国知名艺术家及艺术教育家组成教师团队,对学员们进行了全方位的教学与指导。

 

 

“学员们的专业在导师们的指导下有着显著提高,在比赛中充分展现风采,取得了不错成绩。”郁钧剑向记者介绍道,往届从该高研班走出的学员在连续两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类声乐决赛中大放异彩——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类声乐决赛中,有3名学员进入总决赛,1名研修班学员获得“金奖”;在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类声乐决赛中,全国共12人进入决赛,其中有5名是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学员和1名郁钧剑公益教室学员,有4名学员获得“金奖”。“希望这届学员向榜样看齐,在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类声乐大赛中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