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疫”起上网课,云端共成长——记器乐系教师云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2-10-12 15:32:40|浏览人次:

共战疫情守初心,线上教学显担当。自正式开展线上授课以来,音乐与舞蹈学院器乐系为了能够更好的提高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采用了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多个平台,充分挖掘线上教学的优势,对《中外器乐选修》和《器乐》课程进行多途径全面细致的教学,同时也为新生营造了饱含积极教与学风貌的第一课。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现场指导是必不可缺的一个环节。在此过程中,老师通过现场示范以及演奏技巧的讲解使其成为学生获得知识的直接来源,学生也能够直接以现场演奏的方式进行即时反馈。事实上,现场指导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直接经验,这更有助于理解和掌握理论性的知识。



为保障教学质量,避免现场弹奏出现网络卡顿的情况,采用由学生事先录好视频并上传学习通平台的方法,也是线上课程有序进行的重要手段之一。不仅如此,老师还可以发挥学习通的在线讨论功能,让学生进行充分思考后,进行课堂交流,并由老师进行总结提炼,使学生能够对知识点有更清晰的认识。



此外,线上教学也使教学手段与教学形式得到了多样化的拓展。老师通过网络在线搜索功能对乐谱、音频进行直观便捷的操作,并凝练于PPT中具象化展示,能够针对一首作品的创作背景、表现风格和演奏技巧等与学生更好的互动。并且,通过屏幕共享等方式为学生展示其他学者的指导视频,多维度的对知识点进行拓展。



把黄昏当成黎明,时间就会源源而来;把成功当作起步,成绩就会不断涌现。目前,器乐系全体教师仍在积极研讨,旨在提高学生的线上教学质量,并强调要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其各自优势,全力推进教与学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质量,提高学生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