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2-03-09 10:27:33|浏览人次:

3月1日,国家艺术基金网站公布了2022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资助项目名单,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和自贡文旅集团联合创作的音乐剧《红梅花开》成功入选。据悉,本次国家艺术基金是从10635个申报项目中层层遴选,共产生628个一般项目,其中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仅101项。从名单看,全国有8所学校以申报主体入选,其中综合类大学仅2所。





音乐剧《红梅花开》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型舞台作品,以真实的革命历史事件为依据,颂赞以江竹筠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江竹筠为人物原型创作的文艺作品,佳作不断,从小说《红岩》到电影 《在烈火中永生》再到歌剧及各种戏曲形式的《江姐》,这类作品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长久以来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成长,可谓珠玉在前。《红梅花开》在创作中,充分考虑题材的重要与内容的丰富,导演团队特意选择以年轻人最为喜欢的音乐剧的体裁,用艺术的形式为中国当代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呈现年轻革命者的英雄事迹,以期能为新时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奉献一部只有这个时代才有的舞台艺术作品。




《红梅花开》剧照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凝聚了国内一流的编剧、导演、作曲、作词大家,组建了一流的《红梅花开》创作团队。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著名歌唱家郁钧剑任出品人、策划创意;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任策划、编剧;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担任作曲;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担任导演和编剧;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担任部分作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学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姜丽娜任创意、声乐指导。


《红梅花开》于2021年6月在成都东盟艺术中心和自贡盐都大剧院进行了首轮演出,受到了众多观众以及评论家们的好评。随后在第六届“音乐剧学院奖”中获得“优秀表演团队奖”、“最佳音乐剧女演员奖”多项殊荣。


《红梅花开》获得“音乐剧学院奖”三大奖项


《红梅花开》演员团队和幕后工作团队达100余人,主要由音乐与舞蹈学院师生组成。为了保证演出质量及最终呈现效果,音乐与舞蹈学院上下齐心,举全院之力,克服重重困难,演员遴选、封闭排练到5场演出,历经长达2个月的时间,最终《红梅花开》完美绽放。不仅是对学院师生的一次盛大洗礼,也是最好的艺术实践教育参演师生受益良多。学院将把《红梅花开》作为精品实践课程,把江姐精神传承下去,让每一届的同学共同参与、共同体悟,大力拓展艺术实践渠道、丰富艺术实践形式、提升艺术实践水平。


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和自贡文旅集团将不辱使命,秉承创作初心,进一步打磨精排,做好后续的排演工作和争取项目在江姐故里自贡的演出落地工作。让江姐精神感染和指引更多的青年在新时代的潮流中不忘初心、砥砺奋发。